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部落格達人老貓經營部落格的心得

老貓的網站上看到一篇文章,題目是:「第一個百萬頁以及部落格經營方法」想說應該對我未來建置部落格有很大幫助,於是就加以詳讀,並整理重要的內容,供作自己的參考。

以下是摘錄老貓經營部落格的心得報告:
第一是心態問題。
部落格需要經營嗎?我知道有些人聽到這個字眼,就好像看到蟑螂一樣,渾身不舒服。沒問題,你有完全的主權可以選擇要經營或不經營,但你要明白不同的選擇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如果你對「增加讀者」這件事不感興趣,確實可以不需要經營。如果你希望有更多讀者閱讀文章,那你別無選擇,還是得要認真經營。

第二件事是要記得:有什麼內容就會吸引什麼樣的讀者。
你寫美食報導,就會吸引對美食有興趣的讀者,你寫小說創作,就會吸引對情節有興趣的讀者,如果你天天貼養眼圖,沒錯,你的站上自然會吸引很多怪叔叔。

太私人的情節也一樣,如果你寫的都是工作不愉快,同事不上道,老闆很豬頭,你吸引的就註定是你的社交圈裡現成的朋友,你們的對話會形成一個緊密而排外的小圈,陌生訪客會因為交淺而造成壓力,他們不覺得有必要參與你的生活苦惱。....所以你需要一點讀者意識....

第三是不要太有潔癖。
你不到處推廣你的網誌,就不會有人聞風而來,上門成為你的固定讀者。作者出書有出版社幫他做行銷,你寫部落格呢?對不起,你得自己做行銷。

部落格行銷基本動作包括,到各大搜尋引擎登錄你的網站網址,到幾個部落格「聯播台」登錄你的部落格(例如Oui-Blog聯播網、台灣部落格、番薯藤blog登錄、中時優格推薦等),向你欣賞的文章發出徵引,到你喜歡的部落格留下誠懇的迴響意見,並加上你的網址連結。

第四、最好的部落格行銷就是奉獻。
花點力氣寫一篇值得引述、流傳、散佈,而且對部落客真正有幫助的文章,那可能是你的架站小技巧,用起來趁手的寫作小工具,或者你發現了很棒的線上服務,或者你知道如何寫部落格不被炒魷魚,等等(當然,你也可以累積經驗寫一篇如何經營部落格的文章)。越完整、越有價值越好。

五、雖然你不應該為搜尋引擎寫作,但是懂一點搜尋引擎原理也不妨。
仍然有超過一半的流量是透過搜尋引擎的關鍵字檢索,而找上門來的。這些意外訪客通常不會成為你的忠實讀者,....但是搜尋引擎畢竟是你最重要的意外訪客的來源,...還是會有一部分讀者最後成為你的固定讀者。
所以認識一點搜尋引擎原理還是有必要的....。

六、做好網站引導。
....我會很希望知道站長是誰,這個站的主題是什麼,有哪些文章可以讓我入門閱讀,如果要深入閱讀,有沒有完整的閱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