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斟酌


多年來,不善言詞的老爸大部分時間總落寞孤獨地喝酒,屢勸無效,叫人氣憤又擔心。父親節那晚不知如何勸導,讓我沮喪、無力。

想起他疲憊工作一天,收工還得裝載一大袋的木屑回家當材燒,沿路被狗追趕,甚至被咬傷過。劉秀美老師鼓勵我將父親的木匠生涯做一紀錄,陸續完成後,在分享的過程中得到很多肯定與收穫。

老爸珍惜傢俬,閒暇時都得一一磨利、整修,尤其是鋸子,要一齒一齒慢慢以同一方向銼利,再用厚帆布套包捆,以免鋸齒受損。

我愛蹲在旁邊看,邊聽爸解說,偶而還想伸出手指去試試到底有多利時,就會受到斥責,趕快縮回手指。

卯榫是高超的技巧,當准絲毫不差地接合,每每叫我佩服不已。削木釘可是用目測,就能準確將一小木片削成尖椎,塞進缺口,補平瑕疵。

劉老師建議把畫與老爸分享,開始時他很靦腆,直說︰「這也能畫嗎?」想再多談,「沒有了,沒有了,忘了,忘了。」好像沒先敲門,就闖進房間一樣,我也不知所措。

數週後再度打開畫冊,爸稍仔細地瀏覽後說︰「對對對,我被狗咬過。….十姊妹?有一對還孵出過小鳥….。鐵鎚畫錯了,這是釘皮鞋用的…..。」我們又一起蹲在磨刀石、水桶的旁邊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那個時代的本土男人 幾乎都有股悶氣 處在時代的變更 在日治時期活的自在自信 到了國民黨時代 以前所有的幾乎都不是了 生活思想受到壓制 日本人的教育;誠實,勇敢,廉潔,尚武 與現實生活的差異過大 在在都讓他們這一代鬱卒不平
或許也只能喝酒去鬱吧

台灣暮蟬 提到...

我很崇拜Yamamoto Isoroku,他高瞻遠矚的眼光、處世的智慧與視死如歸的軍魂令人欽佩。

改朝換代後,我的先父特別買了一本日文版的「三民主義」及「民權初步」來自修,但好像也沒看完,主要是不能適應完全不同層次的文化與國民性,他隨然沒有自我放逐,但終身以推崇日本精神為主要職志。

畫裡的木匠是我的岳父,一生浸淫在木工世界,有高超的手藝;或許壓力是來自生活空間的侷限,與對改變身邊的可能性失去信心,他在中晚年確實常飲酒解悶呢。

匿名 提到...

看了板主的各篇文章內容後 板主真是見多識廣 博學多聞 見解獨到 且經通中外史地.
讓人獲益良多 請板主繼續加油 以造福人們

台灣暮蟬 提到...

感謝Bettles的美言與鼓勵。

心理學領域有一個稱為「畢馬龍效應」的講法,說人們會自我實現他人對自己的期望;希望你的期許會增添暮蟬部落格的成長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