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蘆荻社大木工教室

在錯過二次報名的時機後,2008年3月5日起,我終於開始為期17週的木工學習生涯。

二年前興起玩木頭的念頭,除了不時到海邊撿拾漂流木外,也逐步了解各樣木材的特性與用途。後來又有一個機緣,開設裝潢廢棄物回收場的朋友不定期提供台灣紅檜二手材給我,讓我覺得存在木頭裡有無限寬廣的玩弄空間。

一年多前,按照雜誌上的圖樣,我打造了一個專屬的木工工坊。工作期間,我以想當然爾的邏輯運用到圖樣設計、備料、塗裝及組合,雖然大致上沒有太多問題,但是就是欠缺那麼一點門道,台語說「暝角」(註),那是非得拜師學藝不可的了。

設於三重的蘆荻社區大學創意木工班開班以來,已經培養無數木工愛好者,引導他們踏入玩木頭的樂園。

木工教室分為初階班與高級班,初階班學習的主題包括:
一、認識木材的特性。
二、木工教室機具的介紹與實際練習操作與保養。
三、小板凳、圓板凳與畫框的製作。

第一節課相見歡,老師、助教與學員相互認識,自我介紹時還特別要講出學習木工的動機與目的。十位學員中,有家庭主婦、園藝公司老闆娘、上班族、醫師與銀行家。至於學習動機,有人說要修理家裡的傢俱、有人說是培養第二專長、有人說是準備退休後自娛娛人…,同學背景不同,長幼懸殊,但是學好木工的心意卻是一樣,我們要相處四個多月,說不定還會一起升級到高階班呢。

接著老師列了一份清單,要大家自備下列工具:捲尺、直角規、鋼尺、游標卡尺、砂紙機、膠槌、白膠、護目鏡、口罩及工作服等。同時也要求遵守木工教室的安全守則與木工倫理,其中倫理部份,包括不要借用別人的工具、使用公共工具後要歸位、使用機具後要清潔保養等。

蘆荻社大木工教室的預計課程進度:
第一週 相見歡、木工教室機具的介紹與認識
第二~七週 製作小板凳,透過製作小板凳,練習繪圖、材積的計算;板材的膠合與組裝(夾具的使用);熟悉工房機具的操作;木工膠合劑的介紹與應用;環保木工漆的介紹與應用。
第八~十三週 製作圓板凳,板材邊接的介紹與練習;製圓治具的介紹與練習;十字搭接的練習。
第十四~十六週 畫、相框的製作,45度接合的練習與製作。
第十七週 經驗整理與回顧、成果展。

註:一般人對 [mīkak] 的漢字,多寫成「棉角」,只取其音,不合意思。其實,[mīkak] 是泉州音,漳州音是 [mēkak],寫棉角,對發漳州音的人,完全無法理解。李柏桐老師在他的「阿桐伯也雜菜麵店」部落格寫道:…個人認為愛寫暝角才對,1) [mīkak]、[mēkak],暝角才符合漳、泉兩音,2) 暗時,看未著、看無的所在,才符合伊的意義:重要的代誌、技術、魔術等等少人知影的關鍵與做法。暝角 [mīkak]、[mēkak]---伊的音佮義是不是較正確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棒!活到老學到老....加油!
yuyu

匿名 提到...

學長: 你的部落格讓我啟發甚多. 更佩服你一步一腳印的計畫. 竹本園何時計畫完工阿? 期待中!! 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