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竹山老街


許久不曾到外地旅遊了,趁著工作空檔,安排一趟中部湖光山色之旅。5月23日早上9點半出發,一路暢通無阻,不到1點就到竹山鎮了。
印象中的的竹山是蕃薯與竹筍的故鄉,但是首先印入眼簾的卻是這家潤餅攤,雖然是小小鋪子,但由老闆娘親自現做的潤餅皮又薄又香,老闆負責現包的潤餅發出香噴噴的味道,令人垂涎三尺。店裡提供免費的柴魚清湯讓顧客佐配,這是在其他潤餅舖不曾看到的景象。


潤餅舖對面有一家50年老店,賣的是各類麩粉,有麵茶、米麩、五穀雜糧麩、爆米花等,看它的設備及架子上的貨色,就知道生意興隆。老板說他們已經經營三代了,近年來大家重視養生,生意更是有增無減。

走著走著,在竹山農會正對面有一家五金行,看它店裡店外堆著、掛著各式農具,有鋤頭、圓鍬、十字鎬、鐵扒、鐵鏟、塑膠桶、斗笠…等,應有盡有,是我看過貨色最多樣的五金行。老闆娘說他們所賣的都是農民日常作息必備的工具,即便是大城市的五金行,也未必比他們齊全呢。

店裡賣的斗笠很特別,外表還覆了一層不透水的花布,又漂亮又耐用,想說在竹本園中常要防雨防曬,於是就買了一頂。

位於老街上的連興宮媽祖廟,是清朝初期遺留下來的三級古蹟,不但是竹山、鹿谷地區的信仰中心,也是竹山百年來興衰演變的最佳見證。
竹山街上隨處可見歷史久遠的走廊或房舍,市街兩旁斑駁的招牌,以及店家熱情的么喝聲,恍然走入時光隧道,一股懷舊之情油然而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