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認識人格九型

生活中常遇到一些人在處理事情或人際關係時,會將自己或別人搞得混亂不堪,而且會一再重複類似的行為模式,不禁讓人懷疑:一定非得如此嗎?沒有更好的方法嗎?影響這些行為模式的背後因素是什麼呢?

遠流出版社所出版的大眾心理學全集中,有一本「性格型態-心理取向的九種人格分類」,係由吳振能、傅世良及陳營生三位專家所翻譯,原著稱為「Personality Types」,作者是唐理查.里索(Don Richard Riso)。

作者將人格分為九型,用圖形來表示,稱為九柱圖。書中詳述每一型性格的特徵,讀了之後,讓我們認識人格的九種型態,從而瞭解人們為何有不同的行為模式,以及如何與不同型態人格的人們互動。

人格九型的理論係由三種人格組型衍生出九種人格型態。這三種組型包括「情感組型」、「行動組型」及「關係組型」。

人基本的心理取向若決定於情緒,稱為「情感組型」(又稱心中心型)。若取決於行動能力,則稱「行動組型」(又稱腦中心型),若決定於一個人與世界的關係,則稱為「關係組型」(又稱腹中心型)。這三種組型都包含有正向和負向的特質。

心中心型
特徵:
容易活在現在,喜歡人及感受上的運作,對人不是認同就是敵意,容易在情感方面出問題。

類型:
第二型 助人者(The Helper):喜歡關懷他人、激勵人,慷慨大方、有佔有慾,對人感到興趣、喜好操縱情境、扮演教養者的角色、並試著表現出一個愛的形象。

第三型 實踐者(The Performer):有抱負、能自我肯定、有競爭心、務實、自戀,對潛在競爭者懷有敵意,希望能表現出最好的一面,會依社會規範行事。

第四型 浪漫主義者(The Romantic):敏感、直觀、內向、憂鬱,具創造力、有強烈的表現慾望,並希望別人能看到他們最真實的一面。

腦中心型
特徵:
容易活在過去,喜歡蒐集資料、講道理,藉思考與反省運作,平常不是感到安全就是感到焦慮,容易在行動方面出問題。

類型:
第五型 觀察者(The Observer):感受力強、善分析、有怪癖、妄想、凡事依靠自己,在知識和(或)退縮中找到安全感。

第六型 質問者(The Questioner):可愛、守本分、依賴、有被虐傾向、試著以警惕來控制他們的恐懼,贊同權威人物,要不然就反抗權威。

第七型 冒險者(The Adventurer):有教養、有才藝、任性衝動、走極端、毛躁、主動並且積極,他們會避免不愉快的情感,包括恐懼。

腹中心型
特徵:
容易活在未來,喜歡解決問題,看重事實,藉本能和習慣運作,平常不是壓抑就是攻擊,容易在與環境的互動關係方面出問題。

類型:
第八型 支配者(The Asserter):有自信、強悍、鬥志旺盛、勇往直前;攻擊性強、具破壞性、表現權勢,並且不怕表現他們的憤怒。

第九型 調解者(The Peacemaker):善於接納、平靜祥和、令人安心、自滿;被動、漠然、個性隨和,往往不會發怒。

第一型 完美主義者(The Perfectionist):有原則、理性、守秩序、求完美、好懲戒,認為發怒是人格中的一個瑕疵而抑制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