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看待烏鴉-從厭惡到感恩

傳統上,我們被教導說聽到烏鴉ㄚ~ㄚ叫,就好像預告有什麼不祥的事情會發生,所以會認為烏鴉是不吉利的鳥,心理上或觀念上都不喜歡牠,說一個人講了不吉利的話是「烏鴉嘴」,就是最好的證據。

一個修行的人告訴他的信徒說:「要對烏鴉懷抱感恩的心。如果他確有預測未來的本事,牠的叫聲其實是來向我們通風報信的啊!那麼,我們就要在聽到烏鴉的叫聲後,先感謝牠,進而檢討自身,並為必要的預防才對啊,而不是厭惡或唾棄牠。」

人們常會犯下因果倒置的錯誤,將好人或好的事物誤認為是壞人或壞事,將通風報信的烏鴉當作是帶來不祥的凶鳥,實在是大錯特錯。

金融機構特別講究風險管理,大多設置專責風險管理單位,負責相關風險控管的事宜。

風險管理單位需要經常檢視各項資料,發現、衡量風險,並且提出改善之道,提供決策者參考,俾將風險減到最低。

大部分決策者權衡大局,都能兼顧業務發展與風險規避;少數決策者則以業務發展為重,認為風險管理的規定只會扯後腿,因而不認同風險管理單位提出來的意見,甚至還認為提出警訊的人是烏鴉嘴,漸漸地不重視風險管理單位的存在價值。

古時候有一個人非常有錢,大家叫他王員外;王員外個性大而化之,不善於管理家中大小事務,因此身邊經常發生一些狀況。

一天,他的好朋友高廉跟他說:「你家廚房薪材堆得很雜亂,而且又太靠近煤油倉庫,那一天不小心的話,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雖然高廉再三警告,並建議王員外應該改善廚房的設施,但是王員外認為不可能發生,始終都沒有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終於有一天真的發生了火災,家人大聲呼救,左鄰右舍聞風而致,大家同心協力提水澆火,幸好能及時搶救,沒有釀成大禍。

不幸中的大幸後,王員外感念鄰居們的相助,於是就準備了三桌酒席,款待那些救火有功的親友們。

席間,一位鄰居說:「功勞最大的應該是高廉,他三番五次提醒員外您;如果員外即早採用他的意見,我想就不至於有這場火災了。你最應該感謝的是他,而不是我們。」

王員外這才恍然覺醒,懊惱沒有聽高廉的話,更覺得未邀請他吃飯非常不應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