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藝術流氓陳朝和

陳朝和這個人
迪化街畫會劉秀美老師於2004年元月邀請陳朝和舉辦第一次個展是我認識陳朝和的開始。他的畫令人昏眩,沒想到社會的角落邊有人能對人生有那樣深刻的描繪。

2005年4月在賴唐鴨的結婚典禮上,展出更多朝和的畫作,那時朝和已經告別人世;所有的作品似乎睥睨著眾生:「按怎!看不慣習喔!你敢會曉畫?」

2007年12月洪米貞編著的「硬一點兒好 台灣藝術流氓•陳朝和」問世(第一人稱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收錄甚多陳朝和的畫作,並完整記錄他的一生,包括他的日記、生平紀錄,以及藝術界朋友對他的評論,是一本能讓人完整認識陳朝和的書。

陳朝和,本名潘武楨,自封「台灣藝術流氓」,1948年4月生於中國東北瀋陽,父母親都是台灣人,國民黨退守台灣後,全家遷回南投縣。

卅幾歲時因經營鋁窗買賣賺過大錢,後因投資不當倒債跑路,改開計程車,擺跳蚤攤維生。2000年因繪製男女情色畫擺在地攤上賣,意外被收藏家挖掘,心靈大受鼓舞,自此與創作結緣,樂此不疲。(摘錄原作畫家簡介)

劉秀美老師在序文中說到「…知道他死訊的那天,有數個畫友先在美術館樓下用餅乾盒子焚燒了親筆畫,其他的人結伴到竹圍海岸焚燒自己的畫作給他。…」(004頁)

開計程車時作畫
陳朝和在開計程車那段時間,習慣在左手臂上綁塊板子,貼好了小張的名片紙,遇到塞車或等紅燈時,會拿起鉛筆快速在紙上撇幾下,幾年下來,完成了幾千張的人物速寫。後來這些作品被一個外省人及住在基隆的乘客看上,買去了近千張。(018頁) 跳蚤市場歲月
1997年3月開始,陳朝和為了生活,常到垃圾場撿拾破爛,經過整理後,拿到中興橋下跳蚤市場變賣,生意好的時候,勉強糊口,有時一天賣不到幾百元,過著有一搭沒一搭的貧困日子。

這段時間,他一面開計程車,一面揀舊貨變賣,一面從事藝術創作。創作的題材包括用撿來的甘蔗板畫畫、雕刻,泥塑…等。

憂鬱症纏身
後來他患了憂鬱症,在2001年9月3日的日記寫到「憂鬱症~喔,好難,好難,這個鬱字,太難了。…伊娘咧!鬱會害死人喔。…」(041頁)


超俗的繪畫心境~科元論雜細
朝和用壓克力顏料在木板上畫了名叫「台灣民間科元論雜細」的組圖,將男性性器官的形體畫得唯妙唯肖,予以命名,並用文字詳加描述;譬如其中一款稱為「大眾爺」的,「井口大孔,大車拼;黑白亂貢,叫大將。心貪性急,驚光,行暗路;歨數千萬條,欲用找無條。宜:乩童、戲班、賣面蟲藥仔、走唱、講古。」(060頁) 另一款叫作「打鼓箸」者,「尖頭順順布袋針,出入滑溜足涼勢;頭殼好,嘴會講,正才之人。宜:作生里大卯,財運八通。」

名為「道友」那一款也很好玩:「歸組軟軟無精神,佮那菜脯曝日頭。日思空想趁大錢,無一事成;想佮起俏變空呆,假鬼假怪。宜:磨刀、補衫、做小工、土公仔。」

後來,他又畫了「科元各牌子論雜細」、「科元起駕論雜細(鳥事寶典)」、「科元收兵論雜細(鳥事寶典)」、「男子科元奇形十二兄弟之收兵勢」,都是以男性生殖器之形體為題材,分成起駕與收兵,都註有詳細的文字說明,看了令人莞爾。

除了繪畫,朝和也曾以泥塑或雕刻創作,其中一組是以竹子製作的屌玩具,分別模擬自己及友人的生殖器,並將理想中的極品製作得唯妙唯肖。

豬屎和仔吊功館
「陳朝和做場篇」的「豬屎和仔吊功館」(085頁)描寫以他本人為主角,嘲諷世人求壯陽的荒謬劇,畫中文字旁白超級勁爆好笑: 每月百二,收月頭錢,每晚一點鐘。
功能:傢司長、粗、有力。予汝六點半變十二點之功效也。
職步功夫無簡單,日時我種蕃薯,暗時遮有榮教恁,愛認真學。 先展百二斤給恁看,運功、行氣。
喔~呀~啊~虎!起!
有看無,三冬五冬。
換恁來運功到丹田。耶~啊~虎!起!
幹!三斤著吊袂浮。
唉喲足疼 ~~
強欲斷去~~
哇積著啊 ~~
吊,吊恁吔卵芭啊,欲蔡斷佮緊阿;
恁父用職步轉食趁袂少阿,三吔憨面予我操一下,疼佮行路開腳,我看三工嘸敢來。

壯陽秘方篇
在壯陽秘方篇中,陳朝和將男人心裏最隱諱的性事畫出來。他理解性能力的強弱決定著男性自尊的高低,因此咱們文化裡總有許多特殊祕方在暗中支援著受性無能愁困的男性,陳朝和特地為男性同胞精心打造許多寶貴的傳世吊陰秘絕。(148頁)
畫中旁白雖然粗俗露骨,但言簡意賅,直指核心,讓讀者(患者)一目瞭然,甚至按圖索驥、照表操課,馬上就能藥到病除。

秀才舉册~ 治祙硬、半硬軟
牽大豬 ~ 治夢洩、祙久
舉竹篙~治持久、有夠力。(起頭三寸長練起)
吃水過火~治祙精無力、老身回春
(茄冬葉、苦草坐泡一時刻,烘燒再坐泡,合共三回,半月日見效)



老鴇、妓女與嫖客的生態圈
陳朝和特別喜歡窺看社會邊緣的人與現象,也特別喜歡聚焦在人性的醜陋面。查某間裡由老鴇、妓女與嫖客組成的生態圈,男女之間性與暴力,年老體衰的對男人對年輕女性身體的渴望與惆悵…,都是陳朝和田野觀察的最愛。(128頁)

他的畫作中,有相當大的份量是以外省老兵當作主角,包括在計程車上的肖像速寫,及許多以男女交媾為題材的驚世之作。

殞落
陳朝和在2004年12月26日,就是南亞大海嘯那一天凌晨,因肝癌病逝於耕莘醫院,享年57歲。

註:本文旨在推薦一位傑出的鄉土藝術家,內文與圖像多摘錄自洪米貞編著,第一人稱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硬一點兒好-台灣藝術流氓•陳朝和」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