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不孝父母敬神無益


2008年初春,與內人到北投登山,在北投文物館後方有一寺廟,名曰天台鐘鼓峒,峒旁巨石鐫有八字:「不孝父母 敬神無益」 。

查其出處,方知係清末林則徐之「十無益」格言中第二句。

大家對林則徐的故事多有瞭解。清道光年間,朝廷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到廣州查禁鴉片。他採取嚴厲的禁絕政策,要外國商人繳出已經運到中國的鴉片煙,並要他們具結不再運賣鴉片到中國。道光19年(西元1839年)6月3日,林則徐在廣東虎門海灘銷毀了沒入的二萬零二百八十三箱鴉片。這是六三禁煙節的由來。

林則徐,福建福州人,出身貧寒。嘉慶9年(1804)中舉,16年(1811)考取進士,此後歷任編修、監察御史、江蘇巡撫、湖廣總督等職。道光19年銷毀鴉片後,爆發了鴉片戰爭,遂被革職遣戍伊犁。在伊犁期間,他採行屯墾策略,推動邊區經濟發展,鞏固了西北邊防。道光25年赦歸後,曾任陝西巡撫、雲貴總督。29年告病歸里。次年又被朝廷任命為欽差大臣,派赴廣西鎮壓太平軍,不幸於途中病故,享壽66歲。

林則徐不但是一位政治家,同時也是文學家,一生詩詞作品豐碩,主要著作有《林文忠公政書》、《信及錄》、《雲左山房文鈔》、《雲左山房詩鈔》等。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林則徐的名句,今人都耳熟能詳,經常引用。

此外,林則徐留有一家訓名聯曰: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不孝父母,敬神無益。」這句格言的道理至為簡顯,也是林則徐的名言。林則徐在他的宦場及人生歷鍊當中,感悟了許多道理,晚年寫下了「十無益」格言,提醒世人為人處事需要遵守的基本道理,不懂這些道理,或是背離了這些道理,即使人們再怎麼汲汲營營,花再多的心思,終究無法達成圓滿的人生。

「十無益」格言淺顯易懂,實在是修身養性的至理名言,但願世人多加詳讀,如能以此點化子弟,從小在他們的心田播下善良的種子,相信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都能結成圓滿的果實。

抄錄「十無益」格言原文如下:
1. 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2. 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3. 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4. 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5. 作事乖張,聰明無益。
6. 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7. 為富不仁,積聚無益。
8. 劫取人財,布施無益。
9. 不惜元氣,服藥無益。
10.淫逸驕奢,仕途無益。

1 則留言:

謝明博馬陰人放購ˇ屁ㄉ人不董識貨ㄉ人精打細算ㄉ人霖宏百里緒恩駛溟含凾信攔醬油邱科信彰柏宏與簽纏t06單耳耽溺娟謝政道QKPb戲曲學院部大汐布袋戲model mode台北不婚獨子女 臺獨 提到...

# 留言人: 我誠實 放生是第一功德
# 主題:無標題
# 留言時間:2008-05-27 16:54:53
# 留言內容:十思疏(魏徵)-
君 人 者 , 誠 能 見 可 欲 則 [思 知 足 ]以 自 戒 , 將 有 所 作
則 [思知 止] 以 安 人 , 念 高 危 則 [思謙 沖] 而 自 牧 , 懼 滿
溢 則 [思 江 海]而 下 百 川 , 樂 盤 遊 則 [思 三 驅] 以 為 度
, 恐 懈 怠 則 [思 慎 始] 而敬 終 , 慮 壅 蔽 則 [思 虛 心] 以
納 下 , 想 讒 邪 則 [思 正 身] 以 黜 惡, 恩 所 加 則 [思 無 因
喜] 以 謬 賞 , 罰 所 及 則 [思 無 因 怒] 而 濫 刑. 總 此 十 思

十無益(林則徐)-
一 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二 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三 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四 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五 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六 做事乖張,聰明無益
七 時運不濟,妄求無益
八 妄取人財,佈施無益
九 不惜元氣,服藥無益
十 淫惡肆欲,陰騭無益


(合)璧(分隔BOUNDARY!?) (合)併(沒分隔BOUNDARY?!)
*並併五指* 棒球手套

平 不偏不倚











版書 板ㄅㄢˇ書


必 "願生" "悉怛多缽怛囉PLANET"
必 "願生" "悉怛多缽怛囉PLANET"



http://blog.yam.com/leniya2000/article/18579417


不結婚可環球
懷孕期間 不殺害 眾生肉體精神


必 "願生" "悉怛多缽怛囉PLANET"
=>MP3.com.au 悉怛多缽怛囉阿門證據時效
生生世世不當師教字輩
臺北不婚獨子女 節能減碳不吃肉
1+-cos(angle)=2cos(半角)平方 2sin(半角)平方 1+-sin(angle)=(sin角
半+cos半角)^two


=>窮盡相關 消去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