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朱洪武小時候的民間傳說

朱元璋小時候家裡很窮,住在舅舅家裡。有一次,舅媽派他到田裡放牛,同時要他除草。他將整區茄子園的草都除乾淨了,就偏偏在四個角落各留了一大叢雜草,舅媽看了很生氣,就不給他飯吃。

朱元璋肚子餓得要命,就在那哭啊哭啊,想說:「好啊!你不給我吃!我就吃茄子」,於是就開口說:「茄啊!茄啊!你要快快長大喔,長大讓我採,讓我吃哦!讓重八吃飽喔!」(註)因為他是真命天子,說的話就是聖旨,一整區的茄園霎時長大,舅媽看了很高興,就給朱元璋吃飯了。(註:重八是朱元璋的小名)

過幾天,舅媽要他再去放牛,同時要他將田埂的雜草割乾淨。朱元璋將牛縛好,割了二下草後,就在田邊捏土尪仔,一隻一隻地捏阿捏啊,擺滿了整條田埂。這時他舅媽看到了,很生氣地說:「好啊!叫你工作,你卻在玩耍,今天不要想吃飯了!」就把午餐捾回家去,不給他吃了。

朱元璋一急,就對著土尪仔說:「通通聽著,趕緊幫我割田埂草,幫我割好後我才有飯吃喔!」說也奇怪,金口一開,一隻隻土尪仔竟然乖乖地割起田埂的雜草,不到一炷香,幾十條田埂的雜草就被割得清潔溜溜。他舅媽看到後很高興,便同意讓朱元璋吃晚飯。

有一次,朱元璋看到一個農夫在田邊,就問他說:「阿伯!阿伯!你在幹嘛?」「我在顧土豆(落花生)啊!」「為什麼要顧土豆呢?」「要不然鳥兒會吃掉土豆啊!我在顧鳥啊!」朱元璋就好心地跟老伯說:「你回去吧,讓我幫你顧土豆啦!」老伯很高興,就回家去了。

到了傍晚,農夫回到花生園,一看所有的花生都不見了,氣急敗壞地問道:「唉呀!小鬼啊!我的土豆呢?你將我的土豆顧到哪裡去了?怎麼沒半莢在上面呢?」朱元璋就回答說:「阿伯啊,我將你的土豆都趕到地底下了,這樣鳥兒就吃不到了,不信你挖開來看看。」阿伯不相信,就挖開來看,果然所有的花生都長到地底下了,阿伯非常高興,連忙跟朱元璋道謝。

這是花生之所以長在地底下的民間傳說。

又有一次,朱元璋躲到一棵苦楝樹下遮陰,剛好一顆苦練仔掉下來,打到他的頭,被苦楝子打到非常疼,他就隨口罵說:「你這死苦楝仔!就給你死過年哦!」這是為何苦楝樹都在冬天枯死的典故了。被苦楝子打到頭的朱元璋,後來就長瘡化膿,成為臭頭仔洪武君。明太祖的畫像有16種版本之多,其中一版畫得臉頰狹長,立眉深目,大耳隆鼻,鬍鬚濃密,臉上長滿了黑子,五官不正,相貌醜陋。這應是比較接近他真面目的一種版本吧。

沒有留言: